怒海争锋 智者为王 海战史战术博物馆

不删档内测资格预约
1945年2月19日 硫磺岛战役
参战双方

美国太平洋舰队VS日本帝国海军

战役结果

双方兵力:美军7万、日军2.3万,最终美国胜利。

战术分析

日军为了阻止美军对硫磺岛的登陆,一改战争初期滩头死守的呆板战术,使用了近距射击、小分队分兵机动防御、主动诱伏等战术,还严禁自杀式冲锋,号召每一个士兵至少要击杀十个美军。日军使用的这些战术的确给美军对硫磺岛的登陆造成了巨大的困难,使美国在此役中损失惨烈,成为了二战史上死伤的人数唯一超过敌军的战役。在这之前,没有人会想到这座杳无人迹的小岛会成为日美在太平洋战争中的必争之地。

重型巡洋舰&航空母舰

以重型巡洋舰与航空母舰编队形成的全方位火力覆盖,将战斗压制在登陆的短兵相接阶段,却也让战役更为胶着惨烈。

1944年10月20日 莱特湾战役
参战双方

美国太平洋舰队VS日本帝国海军

战役结果

美国获胜。本次战役是太平洋战争中最后一次海战。

战术分析

日军固然清楚与美军的兵力相差悬殊,这使他们几乎毫无胜算。为了能够抵御美军的强大优势,试图挽救战斗局面,日军不得不采用“神风特攻”战术。莱特湾海战是太平洋战争中的最后一次海战,堪称是历史上最大的海战,这场战役彻底摧毁了日本的航母力量。

潜艇

史上投入兵力最大的海战,却无法掩盖“深渊杀手”潜艇的光芒。美国潜艇“海鲫号”和“鲦鱼号”的精彩表现,直接推动了联合舰队的多米诺效应。

1944年2月 马绍尔群岛战役
参战双方

美国太平洋舰队VS日本帝国海军

战役结果

美国获胜,本次战役为美军进军马里亚纳群岛开辟了道路。

战术分析

美国在这场战斗中能够取得成功,主要归功于指挥官尼米兹的决断,他力排众议,坚持以“黑虎掏心”战术直取日军在马绍尔群岛的中心岛礁。战列舰、巡洋舰也一改过去的远攻,其射击距离缩至2000米以内,对目标实行精确瞄准射击,提高了舰炮支援的效率,给日军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和损失。此役,消除了从珍珠港到南太平洋和西南太平洋海上交通线的威胁,为美军进军马里亚纳群岛开辟了道路。

战列舰

战列舰日夜不息的猛烈炮火犹如死神的烟火,却并未对敌军工事造成致命影响,而战列舰也无奈地走下了海战的神坛。

1942年8月 瓜达尔卡纳尔战役
参战双方

美国太平洋舰队VS日本帝国海军

战役结果

兵力:美军6万、日军3.6万,美军获胜。

战术分析

团队支援和后勤的重要性在此役中被体现的淋漓尽致。拘泥于僵化的作战思想和战术意识,日军只攻击敌方火力舰而忽略了后勤舰。事实上,他们死于疾病或者饥饿的人数远远超过实际战斗伤亡人数。相反,美国十分重视后勤战,在保障已方部队充足供应的同时,对日军的后勤供应进行了坚决有效的攻击,使日军的后勤供应处于无法接续的状态,从而削弱其攻击能力,并使日军遭受到了重大的非战斗损失,保障了战斗的胜利。

驱逐舰

与盟军拼消耗打拉锯战是日本人犯的最大错误,即使有号称“东京快车”的驱逐舰进行物资补给,也只是延迟了溃败时间的到来。

1942年6月4日 中途岛战役
参战双方

美国太平洋舰队VS日本帝国海军

战役结果

美国获胜。

战术分析

曾有著名海军历史学家把美国海军在中途岛海战中的胜利称之为“情报的胜利”。美军提前发觉日军的计划而采用的“航母集群作战”战术,是能够在此役中以少胜多,以智取胜的主要原因。此役,日军出现了重大的情报错误,被美军使用鱼雷攻击机打了他们一个措手不及,使其攻守两难,只能被当成活靶子。在复杂多变的海战场上,主动权的易手就在一瞬间,日军的侦查失误使其先机一失,则全盘被动。

航空母舰

“约克城”“赤城”“加贺”“苍龙”“飞龙”……5艘航母的沉没造就了中途岛的传奇,也彰显着航母集群编队正式登上历史舞台。

1941年12月7日 珍珠港战役
参战双方

美国太平洋舰队VS日本帝国海军

战役结果

日军获胜。美国太平洋舰队损失惨重。

战术分析

日军偷袭珍珠港是一次战术上的极为成功的战例,达到了战术的突然性,极大的摧毁了美国空军战斗力。与其说“偷袭”,不如说“奇袭”,日军派出航母和飞机,并分为两波进行攻击,致使停泊在港内的美国太平洋舰队主力几乎全军覆没。但从战略上来看这次突袭是有缺陷的,日军在此次战役中过于保守,没有完全摧毁太平洋舰队和航母力量,为美军随后很快恢复战略埋下了伏笔。这场战役是有历史决定性意义的,它标志着太平洋战争的爆发。

航空母舰

日本联合舰队倾巢出动,以舰载机点燃了珍珠港的战火,弥漫的硝烟向着整个太平洋蔓延,也正式揭开了二战海战的大幕!

硫磺岛战役 莱特湾战役 马绍尔群岛战役 瓜达尔卡纳尔战役 中途岛战役 珍珠港战役
关闭